九藏喵窩V5

 找回密碼
 成為喵居民
搜索
查看: 614|回覆: 1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[喵窩] 『喵』狐緣續於櫻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1#
發表於 2023-12-26 14:14:03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幻玹 於 2023-12-26 16:12 編輯

        這篇文章原是我四年以前考學測前,無聊時想作為我的設定故事所寫的序章,但隨著生活重心改變而沒有完成的機會。我最近重讀之後覺得可以獨立作為極短篇小說發布(體裁上可以算是但並不在板規規定的範圍,故分類仍是喵窩),因此將其發布出來。感謝翔翔協助校稿,以及康康畫了有關這個故事開場詩的畫了精緻的喵圖。


1
        「⋯⋯欲知後事如何,請待下回分曉— —!」話音還沒落下,卻已經被喵群的窸窣聲蓋了過去。大家正竊竊私議地討論劇情,一張木桌子後隔出了交頭接耳的眾喵,與之相對的是一隻橘色毛皮的喵,收走桌上書、醒木、摺扇。
        隨口道「下午場的記得要來喔—」便一個勁地抱起所有東西離開。
        故事講到了一個段落,也停在了吊人胃口的地方。才能吸引喵喵們再來聽故事,這才是稱職的說書喵嘛。抱著東西慢慢離開了說書的地方,腳步也漸漸慢了下來。
        「等等我是不是忘了⋯⋯」幻玹突然想起了什麼,停下了腳步。
        「幻玹老師忘記了散場詩了喔~」一隻小喵突然從後面跳了出來。還正在回憶的喵突然被拉回,嚇到抱著的所有東西都落在了地上。

2
        這裡是櫻花村,雖因為滿村的櫻花樹皆永不凋零,被大家認為四季如春。但三月這種春夏交際的時節,已經有了在日正當中使喵唯恐避之不及的熾烈。上周明明還是冷冷的春,看來櫻花村的春去秋來還是被老天所控制。
        小喵笑嘻嘻地看向了幻玹,而幻玹也在也剛從受到驚嚇中慢慢回復。也只能在心神還未寧情況下彎下腰整理散落的東西,並說道「請不要講出去哇⋯⋯」
        「被知道的話我就麻煩大了呀。」幻玹小聲地嘀咕。
        小喵往前湊近了一步,拉近了與幻玹的距離,笑容似乎似乎也更加地燦爛。
        「放心啦—,我才不會說出去的。」
        「我才不會做這種會讓幻玹老師出糗的事。」小喵繼續補充。
        幻玹也在這時整理並抱起了東西,還空出一隻手摸了摸小喵的頭說,「謝謝你呀」「不過我明明就不是老師啊⋯⋯」
        雖然幻玹的說書不分老小,但在小孩之間總是會形成話題,每次說書時,最早到、也坐在最前排的總是一群小喵。
而幻玹眼前的這隻小喵——自然也不是生面孔了,大部分說書的時間總會看到他坐在角落,興致滿滿的樣子。但幻玹對這位小喵的認識也僅此而已,誰叫說書時真的會耗費大量的精力,根本無暇顧及周遭的情況。

3
        雖然感覺有些調皮,但似乎還是幻玹的忠實粉絲。
        「那麼⋯⋯你想一起去吃糰子嗎?」幻玹邀請,雖然從小喵稚嫩而純真的期盼似乎已經能猜中答案,但總是要問了才得到答案。
        「真的嗎!?」小喵的聲音高亢了起來。
        「我幹嘛騙你啦⋯⋯」幻玹苦笑。「再不來就沒時間等你囉,我還有下午場要準備。」說著,已經往糰子店的方向前進。
         「嗚哇啊啊,等等我啦~」小喵拉了長音,並起步追了過去,跟在幻玹後面。
        「幻玹老師,我可以問你問題嗎?」小喵擺出了一副記者的樣子,似乎做個徹底的盤問。
        「就說我不是老師了嘛⋯⋯」
        對於懞懞懂懂的幼喵來說,說書喵做的故事就恰如學校的老師一樣。
        不過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豐富知識,更加引人入勝吧。

4
        「老師老師,你明明沒向聽眾收錢,為什麼要怕被大家知道沒有吟散場詩呢?」
        「我一開始是有收錢,不過之後被晴信村長聘僱了。每天固定講兩場,就不用收錢了。村長似乎覺得一來村民能有了聚在一起的理由;二來可以增進喵喵們的知識,順便幫大家了解這個世界的歷史。」
        「所以老師是公務員囉~」
        「呃⋯⋯算是吧」一路上都在聊著零散的小事。
        櫻花村的櫻花也源源不絕的從枝頭上紛紛飛落,卻沒有盡頭;也不曾覺得有稀疏的感覺。但花開艷麗終散落的道理似乎還是亙古不變的,才造就了美麗的櫻花雨。漫步在其中總有種虛實融在一起的感覺。奇特的是櫻花最美的時候即是落下之時,最輝煌的時候凋謝固然有種淒涼的美,但老成後無法懷念也有種悲戚吧——好像有點太悲觀了。不過落櫻遇上東風時,總會把清香帶出來,對嗅覺也是種饗宴呢。歷史的興興衰衰看多了,都變得多愁傷感了。
        隨著腳步漸近,路的末端,地平線緩緩升起了一間小房子,小喵繞過了幻玹疾走了過去。

5
        「到了——!」在一片櫻林之間的空地立起了一間袖珍的糰子屋。
        大概只有喵王國的噴水池大小,是一層樓高的矮房。用竹子和木板搭建的,外頭挨著牆有一排座位,正門口則開了窗口能供客人挑選。
        「老闆我要三色糰子!」小喵興沖沖地跑了過去。
        「茶兩杯,醬油糰子一份——」幻玹慢慢跟上。
        「老師不吃招牌的的三色糰子嘛?」小喵感到詫異。
        「我總吃不慣甜的呀。」
        「那世界上的快樂豈不是少掉一大半了嗎?」
        「你別亂說」幻玹一面吐槽一面交給老闆喵幣,「醬油糰子明明就比較香」幻玹壓低了音量。

        在移動到座位的同時,話題又繼續了。
        「客官們的糰子好囉——」老闆端著茶和糰子走了出來。醬油糰子和熱茶,在這種天氣下,似乎有點⋯⋯。
        正當幻玹盯著茶思考著解決方法的時候,隔壁的小喵已經吃得一乾二淨了。
        「小孩子就是那麼厲害呀⋯⋯」看過去的時候幻玹似乎有些傻眼。
        只好等他放涼了啊。
        「是說剛剛的故事啊,之後的劇情是不是龍王佔領了東方的地盤,並稱之為魔界~」小喵起了頭。
        「喂喂不要劇透啊。」幻玹無言。
        「那我是不是對了——」
        「對了對了你最厲害了啦」話語有些敷衍,但幻玹也想不到更好的回答方法。
        「不過你是怎麼知道的呀?」幻玹問,難道研究古籍除了般若和他還另有其人嗎?
        「其實是因為⋯⋯學校最近在教呀——,難道老師沒上過歷史課嗎?」
        這個倒是沒想到,也的確沒有上過學,更何況是歷史課了。不過這也戳到了幻玹的痛處,畢竟⋯⋯。
        「所以你的意思是,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嗎?」幻玹顯得有點慌張。
        「其實不會啦,大人們早就都忘記了。」小喵吐了吐舌,搔了下後腦杓。
        「難怪小喵們都叫我老師呀⋯⋯」

        「還有還有,老師長得好像狐狸喔。」小喵一邊說一邊打量著幻玹全身,「是不是狐狸偽裝的喵喵,準備把我們全~部~吃~掉~」
        「喂喂,才沒有這種事。」
        「再說,狐狸也不會吃喵。」
        不過小喵倒是又說對了一件事情。

        「好,下午就把那個故事講出去吧。」

6
        下午場開始了。
        現在喵喵們還三三兩兩,一群一群慢慢入座。幻玹手持紅色的醒木,往桌子上拍上下去。
        「啪!」響亮的一聲劃破了櫻花村的寧靜,「來喔來喔,來聽說書囉~」幻玹喝。
        「昨日雪如花。今日花如雪。山櫻如美人,紅顏易消歇。」吟完了開場詩,解釋完了詩詞,喵喵們大致上也入座了,準備要說個小故事當作頭回,接著就能開始正篇了。幻玹提高了音量,準備說出他的故事: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「話說到不久之前,曾有一隻狐狸,獨自奔走在大陸之上⋯⋯!

評分

參與人數 5功勳 +105 收起 理由
蒲公喵 + 25
瑞比兔子 + 20
天翔 + 15
夢喵 + 25
蝌蚪 + 20

查看全部評分

2#
發表於 2023-12-26 21:36:41 | 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蒲公喵 於 2023-12-26 21:45 編輯

在回覆前先跟幻玹道個歉,因為我的疏忽今天在做長篇小說的ˊ拆章分文
所以會蓋到你的小說

不過有康康畫出圖讓小說比較好想像(康康好像真的很久沒看到他出現在這了),既然你都還記得,你可以用個連結連那張圖當作小說的輔助
有現任版主翔翔幫助校稿羨慕(我也好想要)

題材是感覺是短篇沒錯,不過喵窩既然規定500字以上不算短篇就如你說的那樣分類了。
真沒想到你還記得四年前的小說,如果是我早就忘光了!

這看下來就好懂說書人的調子,很容易想像出來,不過說到歷史ˋ課,在櫻花村就只靠晴信和般若了吧!
但晴信看到喵群就會害怕到偷溜,般若則是屬於那種說起來就會忘我的那種境界。
真的就只能靠幻玹說書說了,中國古代也很多人的歷史是靠說書人說去了解的(畢竟以前讀書的人是少的)
,加上幻玹你能辦那種現實活動對喵窩的歷史應該是沒問題的
可以考慮把歷史的部分也放進自己的說書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成為喵居民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聊天室|野狗籠|改名申請|排行榜|DNAXCAT

GMT+8, 2024-4-29 15:16 , Processed in 0.109210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